只用来放参加各种企划游戏的作品。详情戳【历史】

【昆仑山巫觋英才学校】昆山逸闻(1)

序章:南人舐阑



先师唐氏泽檀少时,曾于昆仑山巫觋英才学校·穆清分院就学。

一夜,山中大雪,寒甚。翌日巳时,檀自窗远眺,见一人蹑立阑侧。以望远镜观之,乃知是显荣分院新生·余氏多多。虽觉怪,然犹为学,不可久视。

及至午时,复观之,见余犹持同势,愈益怪矣,遂离舍往视。盖其舐阑,舌为黏着矣。

忽见同院同乡·熊楠驾帚逾墙入,闻余声,笑曰:“汝南人乎?必是矣。”然后咒之与分。

余脱困,自包中取咸鱼予楠,谢曰:“予名余多多,谢学长救!学长焉知予南人?”

楠曰:“岁有南人入。此真甜乎?”

余曰:“吾未得其味。学长将俱复尝之?”

楠无以对。

檀问曰:“汝何不取之一末,至室中再行尝试?”

楠惊曰:“坏官物为不善。”

檀戏之曰:“读书人为格物之事,何谓坏官物乎?”

楠为之绝倒。



译文:

我的老师唐泽檀,少年时期曾经在昆仑山巫觋英才学校的穆清分院上学。

有一天夜里下了大雪,很冷。第二天上午十点多,唐泽檀从窗户里向外看,看到一个人站在宿舍楼下围墙的铁栏杆旁边。用望远镜一看,才知道是显荣分院的新生·余多多。她虽然觉得有点奇怪,但是还要搞学习,所以不能看很久。

到了中午,再看时,只见余多多还维持着同样的姿势。唐泽檀觉得更奇怪了,就出了宿舍,走过去看。原来是她(余)舔栏杆,舌头粘住了。

忽然,同院的同乡·熊楠骑着扫帚越过围墙进来,听到余多多发出的声音,笑着说:“你是南方人吗?肯定是。”然后用咒语把余多多和栏杆分开了。

余多多脱离了困境,从包里拿出咸鱼送给熊楠,感激地说:“我叫余多多,谢谢学长救命!学长怎么知道我是南方人?”

熊楠说:“每年都有南方来的巫师入学。这个真的甜吗?”

余多多说:“我还没尝出味儿。学长要不要一起再试试?”

熊楠无言以对。

唐泽檀问:“你为啥不取一小点样本,到室内再尝?”

熊楠惊讶地说:“破坏公物不太好吧。”

唐泽檀开玩笑地说:“读书人作研究的事情,怎么能叫破坏公物呢?”

熊楠大笑。



太久没写文言文了,复健ing。

评论

© 昏睡模型 | Powered by LOFTER